保障开学迎新,助力平安护航

发布时间:2023-09-08文章来源:保卫处 浏览次数:

金秋九月,四千余名2023级新生心怀梦想与憧憬走进了楚师的校园,打开了求知的书卷,即将迎接崭新的人生。为确保9月2日、3日迎新期间校园安全稳定,保卫处认真落实学校迎新工作的安排部署,牢记“一切为了学生”的责任意识和“为了学生一切”的服务理念,精心筹划、周密组织、扎实推进,以充分的准备积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,圆满完成新生报到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。


一、周密部署迎新工作

       为保障安全保卫工作有序开展,对花果山校区和雁塔校区进行实地考察,根据两个校区的实际情况,制定了新生报到期间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,细化工作职责,安排专人参与校门值守、交通指挥及秩序管控,确保责任到人。

二、维护校园交通秩序

       因新生报到期间将有大量接送学生的车辆驶入,为确保校园及周边交通畅通,保卫处提前发布《关于2023级新生报到期间校园交通临时管制及治安工作的通知》,建议教职工在新生报到期间选择绿色出行方式,保障停车资源。合理制定车辆疏导和人车分流路线,提前清理校园内长期停放的车辆,在重点路口和主干道上设置交通引导标志。为确保迎新高峰时段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,提前对接辖区公安交警和城管部门,安排交警、巡警人员协助疏导校门口道路车流。增派保卫队员在校园内引导车辆即停即走、有序停放和同行,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车辆放行政策。



三、保障校园环境安全

新学期开学,保卫处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。在新生报到前,保卫处联合纪检、后勤等部门,成立安全检查组,对学校各区域进行全面检查,重点检查食堂、宿舍、教学楼、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面隐患排查,针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及时下达整改通知,要求限时整改。迎新期间,驻校公安干警与保卫处干部共同为现场秩序保驾护航,并安排校卫队员在宿舍生活区巡逻,面对突发事件时,迅速反应,沉着冷静地处理。同时,对接辖区雁塔社区开展平安校园安全建设申报工作,确保校园安全稳定。


四、提供全面保障服务

迎新期间,保卫处全体人员坚守岗位、文明执勤、热情服务,耐心为新生及家长解答疑惑和问题,主动询问,提供帮助,为新生提供寄存行李的区域,帮助学生找回遗失的校园卡、银行卡、身份证等物品十余次。户籍室提前制定并发布《2023级新生落户通知》,耐心解答新生关于户籍方面的问题,为需要办理落户的同学提供了全面细致的服务。



五、做好安全宣教工作

保卫处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,暑假期间,制定并发布《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》,要求各部门(学院)在开学后落实承诺书的签订工作,并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制定整改方案。新生报到期间,在校园内陈设安全教育展板,利用横幅、LED屏幕、宣传手册、微信群等方式向新生宣传普及反诈、反恐防爆等安全知识。经过高密度的宣传教育工作,新生报到期间,全校无任何电信诈骗事件发生,校园安全工作得到新的突破。


  供稿:保卫科

  审核:袁宏刚

  编辑:范坤梅












打印责任编辑:范坤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