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!

发布时间:2023-11-12文章来源:卫生所 浏览次数:

这个冬季不寻常,似乎各类致病微生物开始活跃起来,流感病毒、肺炎支原体、水痘······,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抵抗力弱,更需要提前预防。

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,我们只要注意预防,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与传播。

普通性感冒

冬季因早晚温差较大、天气变化无常,呼吸道抵抗力下降,容易引发感冒。

1 主要表现:咽干、咽喉痛、鼻塞与流鼻涕、流眼泪、打喷嚏、轻度发热等,症状较轻,发病周期短。

2 对策:3—5天会自行缓解,中西医对症治疗,可以配合一些中药食疗。做好自我防护,外出人员聚集场所要佩戴口罩,避免交叉感染。

流行性感冒

简称流感,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,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引起大面积的传播。主要传染源为患者与病毒携带者,在发病前三天,传染性最强,病毒随喷嚏、咳嗽、说话飞沫传播。

1 主要表现:起病急骤,伴有明显的高热(一般1—3天左右,体温可达39℃左右,甚至更高)、畏寒、头痛、肌肉关节酸痛、全身乏力症状,有鼻塞、咽痛、流涕与咳嗽呼吸道症状外,少数患者可有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消化道症状。

流感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,更容易出现重症甚至危重症,特别是老年人、孕妇、儿童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高危人群。

2 对策:患者或重症患者最好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,抗病毒药物(磷酸奥司他韦、扎那米韦、阿比多尔、玛巴洛沙韦等)。抗病毒治疗疗程一般为5—7天,病程严重的患者可考虑延长抗病毒治疗疗程。

建议每年10月开始接种流感疫苗,流感高发期做好个人防护。

肺炎支原体感染

支原体肺炎是一种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,不同于病毒和细菌的微生物导致的急性呼吸系统感染,有一定的传染性。主要通过飞沫传播,部分患者也会接触感染。5岁以上儿童是高风险人群,各年龄段也容易感染。

1 主要表现:以发热、咳嗽为主,可伴有头痛、流涕、咽痛、耳痛等症状,咳嗽较为剧烈。持续高热者需特别注意,预示病情重。发展为肺炎时,CT诊断结果为毛玻璃样阴影、斑片状等。

2 对策:做好相应保护措施,勤洗手、戴口罩、勤通风、尽量避开人流密集的地方等,做好个人防护。

现在还没有针对支原体肺炎的相应疫苗,治疗药物(阿奇霉素、红霉素等是儿童首选药物,米诺环素、多西环素等仅适用于8岁以上儿童,左氧氟沙星等)。

要注意观察病程发展是否有重症化的倾向,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就医:

▲咳嗽剧烈、黄痰多、咳血痰,短时间内的体温达到高热,而且高烧不退;

▲出现呼吸困难,同时发现口唇、肢端有发绀、精神萎靡等症状,使用血氧仪家庭监测血氧饱和度。

▲高危人群指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、孕妇、儿童,要在出现上述症状的第一时间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。

水痘

患者从出现皮疹前48小时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。病程初期可有发热、头痛、全身倦怠等前期症状,在发病24 小时内出现皮疹,皮疹分布呈向心性,即躯干、头部较多,四肢处较少。一般大部分情况,患者症状都就是轻微的,可不治而愈。 对策:除注意空气流通外,重点在于管理传染源,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消退为止。

手足口病

患儿有轻微的发烧,口腔内部出现水泡,有时会伴有疼痛感,形成口腔的浅表溃疡。病后:1−2天,患者的手脚上会出现水泡(多见于患者手指、手背与脚背的皮肤表面),但不痒不痛。 对策:做好环境、食品卫生与个人卫生,饭前便后要洗手,预防病从口入。尽量少让儿童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,减少被感染机会。注意患儿的营养、休息,防止过度疲劳,降低机体抵抗力。

流行性腮腺炎

患者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-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。患病初期症状有发热、头痛、无力、食欲不振等,发病1-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,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,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。 对策:早期隔离患者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,接触者一般检疫3周,服用中药抗病毒冲剂预防,流行季节注射“麻腮风”疫苗提高免疫力。

流行性脑膜炎

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。临床表现为发热、头痛、呕吐、皮肤粘膜瘀点、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。主要经由咳嗽、喷嚏、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中传播,一年四季均可发生,但以冬春季发病较多。 对策:注意通风,每天要打开窗户半个小时以上,尽量不要到一些通风不好的公共场所。要保持个人卫生,多晒太阳。在饭前便后都要养成洗手得好习惯。

预防方法

1.每天开窗通风,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,注意气候变化,随时增减衣服。2.不在人流密集、空气污染的场所长时间逗留。3.勤洗手,用流动水认真清洗干净。4.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。5.医院就诊戴好口罩,避免交叉感染。6.注意不要过度疲劳,以免抗病力下降,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。7.多喝水,多吃蔬菜水果,增加机体免疫能力。8.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。9.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,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。必要时接种相应的疫苗。10.避免接触传染患者,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去。 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,做到早发现、早隔离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。

打印责任编辑:谢莹